close

中醫診斷分析~看體質,辨陰陽,分季節搭配個人專屬的養生法寶

 

DSC04221.JPG DSC04227.JPG DSC04230.JPG  

中醫養生觀點看身體警訊

1、面色萎黃、黃褐斑漸漸出現。

2、舌苔厚膩、食後腹脹,有不消化感。

3、清晨小便混濁;排便不暢。

4、睡眠質量不佳,早晨想賴床,工作易疲倦。

5、體重超出正常,動則易喘。

6、喜食過熱或冰冷之品。

7、手腳冰涼。

8、記憶力減退,小兒注意力不集中。

DSC04233.JPG DSC04240.JPG DSC04242.JPG  

正常的排便

1、速度快,無需久坐用力。無排不盡感。

2、像一條香蕉一樣是圓柱形的、有一定粗細度,顔色:棕黃色、金黃色。飲食物中肉類和綠色蔬菜較多時,顔色會偏暗。

3、會浮在水面上,沖水時又會很快散開。

4、氣味:無酸臭腐敗味。

5、不粘肛:一張紙擦拭即可乾淨。沖水後馬桶壁不留殘渣。

異常的排便

1、常需久坐用力。有排不盡感。

2、常見大便頭乾,後段濕濕粘粘,不成形,或是稀軟便。顔色多見(青)墨綠色或棕黑色。

3、常見是沉在水面下,很容易粘在馬桶壁上,沖水沖不乾淨。衛生紙需用多張才擦得乾淨。

4、氣味:有明顯酸臭腐敗味或腥臭味。

異常二便之气--须结合望诊综合判断

大便臭秽难闻者---多属肠有郁热

大便溏泄而腥者---多属脾胃虚寒

大便泄泻而臭如败卵,常夹有未消化食物,矢气酸臭者---为伤食,食积化腐所致

小便黄赤混浊,气味臊臭者---属膀胱湿熱

尿甜并散發烂苹果气味者---为消渴病

DSC04244.JPG DSC04245.JPG DSC04248.JPG  

與哪些因素有關?

1、偏食,不愛吃青菜,缺少膳食纖維,大便形成少;

2、久坐、久臥、少動,致腸蠕動少;

3、憋大便或生活不規律,晚上不睡,早上不起,錯過最佳排便時間;

4、平時不愛喝水,或只愛喝飲料;

5、年老體虛,大腸蠕動緩慢。

DSC04255.JPG DSC04264.JPG DSC04275.JPG  

1、氣秘表現為噫氣頻作,胸脅痞滿,腹部脹氣甚至脹痛,這類患者應少吃白果、蓮子、芡實、栗子、石榴等具有收斂作用的食物,

多吃能理氣調肝、潤腸的食物,如陳皮、佛手、蘿蔔、杏仁、橘子、海帶等。《食醫金鑒》中的郁李仁粥,就適於氣秘者。

可用郁李仁10-15克,陳皮6克,粳米100克,將郁李仁搗碎,同粳米煮粥,代早餐服食。

2、在虛秘中,氣虛秘的特點是雖有便意,但排便困難,使勁用力則汗出氣短,便後疲乏,大便並不乾硬。這類患者應加強鍛煉,

平時多配合腹部推拿點穴之法,加強腹肌的力量,配服補中益氣湯以益氣舉陷,使脾肺之氣得以內充,則傳送有力,大便通暢。

3、血虛秘的特點是大便乾燥,面色無華,心悸眩暈;陰虛秘表現為大便乾結如羊屎狀,形體消瘦、頭暈耳鳴、心煩少眠、盜汗等症狀。

血虛、陰虛的患者,應忌辣椒、羊肉、五香調料等,以免加重便秘;宜用滋陰養血,潤燥之物,如桑椹、蜂蜜、芝麻、花生等。

將黑芝麻、花生搗碎,與小米做粥服食,既增加了米粥之香味,又達到了養血潤燥的目的。還可將等份黑芝麻、松子仁、核桃仁研細,稍加牛奶沖服。

DSC04278.JPG DSC04287.JPG DSC04292.JPG  

指壓相關穴位有助於解除頑固的便秘,當排便困難時,兩手重疊在神闕穴周圍,按順逆時鐘各按摩15次,然後輕拍肚子15次。大便將出不出時,

用右手示指壓迫左腹水道、歸來兩穴(天樞下34寸),便可助大便緩緩排出,心情要輕松,千萬不可焦急。此外,坐在馬桶上,靜神,深呼吸,

引意念於腸,做提肛運動15次、腹部收縮15次,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排便效果。

腹部重要的穴位:首先是氣海,「氣海一穴暖全身」,所以按摩氣海,會感覺全身發熱,這其實是增補元氣的過程,

元陽真氣增強了,便秘當然也會得以緩解。另外就是與消化系統有關的募穴,募穴是臟腑之氣集中的地方。胃的募穴是中脘,

小腸的募穴是關元,大腸的募穴是天樞。這幾個穴位都照顧到了,就可以改善腸胃功能,增強排泄能力。尤其是天樞,

因為便秘主要是由於大腸傳導功能失常,按摩天樞就可以有效地緩解便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香藥草應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